JDG战队登顶NEST,新世界冠军在孕育中


2018年11月18日,厦门国际会展中心,JDG战队战胜TOP战队,获得浦发银行信用卡全国电子竞技大赛(NEST2018)《英雄联盟》全国总冠军。这是JDG战队收获的首个大型线下电竞赛事冠军,也是继iG两夺冠军后NEST迎来的首个LOL新王者。此外,在《穿越火线》端游和手游比赛中,白鲨战队和奇迹电竞战队分别获得冠军。

作为国家级电竞大赛,NEST已有六年历史,这在此起彼伏的三方电竞赛事中显得凤毛麟角。iG从这里出发,走向了S8世界冠军。与此同时,在今年的比赛中,NEST也迎来了一个新伙伴浦发银行信用卡。

两连冠iG到世界冠军

本届NEST冠名合作伙伴浦发银行信用卡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KPL和洲际赛代表了一种价值,NEST又代表了另外一种价值。三方赛事和厂商赛事的赞助,有助于我们在电竞领域建立金融消费场景。”

NEST价值的评估,同时意味着对第三方电竞赛事的价值认定。

本届NEST总决赛开赛前不久,RIOT倾力打造的S8全球总决赛(电竞赛事)在韩国上演,iG战队战胜欧洲Fnatic获得冠军。根据官方说法,这是八年以来中国LPL战队收获的第一个S8冠军。一直以来iG都不是S世界赛总决赛最大热门,甚至算不上最热门LPL战队。在iG今年异军突起之前,它们最好的荣誉就是两届NEST冠军。

毫无疑问,LPL战队代表了国内LOL最顶尖水平。但能在季后赛走远,甚至参加S世界总决赛的毕竟只有联赛最顶端几支战队。其他的LPL中坚战队和新人选手,需要更多锻炼和表现自己的舞台。

过去两年,iG在联赛中屡屡功亏一篑,但在NEST锻炼出了一颗“冠军的心”。2016年Jackeylove带着国内“第一德莱文”的名号,在NEST半决赛拿出德莱文技惊四座。两年后正是在他的优秀发挥下,iG势如破竹拿下S8桂冠。

iG的轨迹,鼓舞了其他LPL战队走相同的道路。除了腾讯自己的赛事,目前能从竞技上吸引顶级LOL战队的只有NEST,体现了后者独特的品牌价值。

获得S8冠军后,出于休整状态的考虑,iG选择了放弃NEST三连冠的机会。一方面,iG在经过漫长的一年征程后,确实需要休整喘息。另一方面,iG的缺阵让NEST少了一个吸引观众的绝对爆点。不过当NEST在11月15日开打后,这种压力就烟消云散了。JDG、OMG、TOP等来自LPL的战队,依然吸引了大批粉丝或到现场或通过直播观看。记者在现场VIP席看到了一位正在河南省安阳师范学院读书的女孩,她告诉记者,为了观看NEST,她是特地购买机票来到厦门。

NEST:走向全国,走向全民

作为第三方赛事,在恰当的时候、恰当的角度、恰当的位置出现,并且通过恰当的发展方向,找到了与厂商赛事互补的独特价值。

正如浦发银行信用卡相关负责人所言:“NEST作为国字号的第三方综合性赛事,有项目种类丰富、覆盖面广的特点。”

本届NEST除了英雄联盟,还有《穿越火线》端游与手游。厂商赛事无论是英雄联盟的LPL还是穿越火线的CFS等赛事,都是单个项目的顶级赛事。而NEST则将多个项目纳入麾下,实现了游戏人群的交叉覆盖。这种项目覆盖还可以与时俱进,随时根据玩家的喜好调整,这是一项赛事能长久保留的最大原因之一。

自发改委提出“开展电子竞技游戏游艺赛事活动”后,电竞从一线城市迅速向二线城市拓展。过程中以LPL为代表的厂商赛事通过联盟化,以战队主场的形式向二线城市扩张。NEST则是决赛落地厦门,结合当地旅游文化。通过这种方式,与当地文化旅游充分融合,获得联动发展的效果。

今年是NEST落地厦门第四年。除了继续完善职业比赛的专业性,今年NEST增加更多线下落地,在全国范围内举办了10多个大中城市的大众网吧赛,开启4站高校落地赛,并在一线城市的热门商圈举行面向更广泛大众的相关活动。

以NEST为代表的电竞赛事,打通职业与全民赛事,夯实中国电竞的基础。而电竞赛事的线下落地不断向全国拓展,则促进了电竞全民化。电竞全民化的背后,既需要厂商电竞赛事,也需要第三方综合电竞赛事。

赞助商转合伙人,奠定NEST可持续发展根基

六年来,三方电竞赛事(电竞赛事)有过热潮也有过寒冬,屹立不倒的只有NEST。随着浦发银行信用卡这样重量级的赞助商入场,NEST走向了更加良性发展和成熟商业化的轨道。

据浦发银行信用卡相关负责人介绍,浦发信用卡用户中21-35岁之间年轻客群占比61.8%,与电竞高度重合,这为两者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早在2017年,浦发银行信用卡就成立了专门团队考察电竞。

“我们做过很多调查,发现电竞现在非常受年轻人欢迎,值得对此进行投入。同时考虑到赛事的话题性与传播性都很强,覆盖面也很大,而战队、选手的粉丝覆盖面更垂直,因此我们选择了赞助赛事而不是战队、选手。”浦发银行信用卡相关负责人说道。

2018年,浦发银行信用卡在电竞赛场上动作频繁。

他们的赞助名单上除了NEST,还有KPL、LOL洲际赛以及PUBG中国官方职业邀请赛。KPL是《王者荣耀》职业联赛,其2017年全年整体观赛量超过了100亿人次。而LOL洲际赛则是LPL赛区与韩国LCK、中国台湾LMS赛区等三个赛区顶尖战队的对抗,S系列赛诞生以后的八个总冠军,有七个出自于这三个赛区。PUBG中国职业赛则是目前中国最高规格的射击类电竞赛事。

浦发银行信用卡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要成为一个玩家,我们要通过电竞赛事,去学习和适应年轻人的生活娱乐方式,在产品层面上更好地符合年轻人的口味。根据年轻喜欢的玩法,我们对浦发信用卡的产品、架构进行创造性的改进,突破我们原来的模式。我们是从品牌赞助商切入,但要从思维上进行融合。”

在浦发银行信用卡看来,电竞赛事作为一项产品,其产品原理与金融产品的原理存在相通之处。为与年轻玩家更好地互动,浦发信用卡还在其官方客户端浦大喜奔App上创新开发了“小浦电竞”平台,提供最新的电竞活动资讯(电竞资讯)及视频直播,带给用户消费金融服务之外的增值体验。NEST2018赛季,浦发专门为此打造了一张NEST联名信用卡。在NEST2018年总决赛期间,浦发银行信用卡还特地组织“小浦观赛团”,带领热爱电竞的小伙伴一起前往赛场体验电竞魅力。

2018年的电竞布局只是一个开端,目前浦发银行信用卡正在制定2019年年度规划,并将继续保持对电竞的活跃度。

浦发银行信用卡的支持,也给NEST提供了粮草。这也让2018年度NEST的LOL冠军奖金达到了40万元人民币。NEST进一步巩固了相对其他第三方赛事的优势,而这种优势又将给与浦发银行信用卡更多正向回馈。强强联手之后,NEST正进入一个新的良性循环的轨道。

除了在全国增加落地比赛,NEST正筹划加入CS:GO等老牌电竞项目,使自己在综合性、覆盖全国的电竞大赛方面走得更深更远。

iG从NEST冠军出发,走向S8世界冠军。JDG战队完成全国冠军零的突破之后,是否会成长为下一个iG?未来的NEST平台上,又会成长出多少Jackeylove?未来的NEST将给出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