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Fe教练:因为停滞不前所以离开EDG

人们一生中都会遇到无数的坎坷。有些人选择随遇而安,而还有些人则愿意不断地面对挑战。虽然通常来说,前者是更加安稳的选择,但同时也会让人难有更多的提升。另一方面,后者可能更具风险,但是如果你成功的话,那么你的生活会更进一步。无数的人因为畏惧失败而选择了前者。

所以大家都喜欢克服挑战的故事,他们都喜欢那种主角接收挑战然后实现目标的故事。他们能从这些故事中汲取力量继续向前。

前ROX和EDG的教练Nofe决定放弃之前的工作,在LCK的AFS战队迎接新的“教练挑战”。他选择了AFS而不是那些许诺给予他最好待遇的LPL战队(电竞明星战队)。这是他决定前往LPL之外的又一挑战。我们来看看他对于这次的挑战有什么想说的吧。

问:你离开EDG的原因是什么呢?

NoFe: 我感觉自己有点停滞不前了。 我很幸运能够成为主教练;从哪以后我就一直在做这个工作。虽然我有自己的原则,但是我在EDG的最后一年不禁会想,“我这么做对吗?” 我想离开EDG做出些改变。

问:在EDG这么久了离开是不是很艰难?

NoFe: EDG给了我很多美好的回忆。老实说,我刚来中国的时候很担心。其他人跟我说的(有关LPL的事情)吓到我了,但是EDG根本不是那样的队伍。相比于任何韩国队伍他们都更有激情,而且对于教练也非常尊重。我感觉很自在,很轻松地就适应了这里。不过我还是要适应一些变化,比如语言,事物,还有环境。但是在基地里面总体来说我没有太多压力。

所以离开很难。我非常依恋这支队伍。其实,有些选手是我自己发掘并培养的。我们彼此很尊重,但还是有语言障碍是很难克服的。这并不是说我们无法彼此交流。这是在这个过程中,我和选手交流寻找答案的时候会遇到麻烦。

当我决定回去韩国,这样能和选手们直接交流的时候。我很好奇,直接交流能给我带来多大的帮助。我想知道我的能力究竟如何。我想知道我自己有没有能力得到同样的正面认可。

问:你在EDG没有取得最好的成绩。这是你离开队伍的原因之一吗?

NoFe: 肯定有关系了。如果我取得了好成绩,那我不会质疑我自己,不会认为自己会停步不前。沟通的问题也不会是问题了。 我没能拿到成绩意味着我有所欠缺;我不太确定我欠缺的是什么。所以我想离开队伍。

我和EDG说这种想法的时候,他们告诉我"如果我能在其他地方获得满意的进步,我们可能还会有合作的机会"。我非常感谢他们。

问:在所有的选手里,谁对你的离开最难过?

NoFe: Ray好像非常难过。我告诉他我要离开的时候,Meiko好像也很难过。Haro也是。Clearlove也是,他非常努力要跟上那些出色的中国打野;我也帮了他很多。我们从世界赛被淘汰后,Haro给我发了很长的一段信息。他说他很抱歉表现没有达到我的期望。在看过那段信息后我非常激动。

问:你从主教练变成了教练。

NoFe: 我刚开始打算回韩国的时候,我确实想继续当主教练的。我当时脑袋里有一些计划,如果我能够成功实施的话,我想我会表现很好。不过,韩国队伍都没有招主教练的。

有很多中国的顶级队伍邀请我。我差一点就和其中的一个队伍签约了。而AFS的部门经理为我提供了教练的位置。对此我考虑了很多。主要是考虑能不能在iloveoov主教练下面当好一个教练。我和我的妻子也聊了很多。

之所以我决定加入AFS是因为我觉得我变得懒惰了。我还觉得我迷失了正途。我一直都是主教练,所以我要和教练和选手们进行反馈。不过现在回头想想,我自己从来没有获得过任何的反馈。因为iloveoov是一个老教练了,他在职业赛场有丰富的经验,我认为他能好好指导我。实际上,在我和他亲自会面之后我就确定自己做了一个很好的决定。

问:你当过主教练也当过教练。其中的区别在哪呢?

NoFe: 我的经历像是过家家一样。我在ROX的时候,我是一支新队的主教练,我们队伍不太完善。EDG感觉是一个更大,更加完善的队伍。不过我的角色是在游戏里和队员交流,周围都是队伍的管理层。所以这是我第一次在一个如此完善的队伍。很有意思。

就管理选手,制定训练日程以及教练间的沟通来说,AFS是一支非常井井有条的队伍。而且效率也很高,最近这些日子我经常能感受到这些。

问:ROX和EDG只有一个教练。这是不是你第一次在一个教练这么多的队伍里呢?

NoFe: 和我跟Ssong以及Hermes教练一起工作时一样。我引导比赛(电竞比赛)和选手间的交流。按个性来说,我做其他工作感觉都不太自在。两个教练感觉是在我身边出谋划策的。

在这,我会听从主教练的命令,包括我自己在内,三个教练互相配合。我要找到自己的角色。现在的话,我要跟随主教练的带领。虽然这是新角色而且很难,但是我享受其中。

viNylCat是一个已经在这行八年的老教练了。他有一些很好的想法有很多知识,所以我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虽然他没打过职业,单Yeon是一个很从没也很努力的教练。总的来说,我很满意现在能在一个我想要的环境中。

问:你对于AFS选手们的第一印象是怎样的?

NoFe: 每个人都在夸赞Kiin,因为他非常出色。我见到他的时候期待很高,他没有让我失望。他绝对有两把刷子。Ucal在KT的时候我对他就有自己的看法。好吧,一定是队伍氛围的原因,但是我想Ucal扮演的角色对他来说可能相当不满意。加入队伍之后,我一支关注Ucal的方方面面。我还需要一些观察的时间,但是我知道他在之前的队伍里学到了很多东西,所以我很期待他能为队伍带来什么。

我见到Spirit的时候,我知道他很努力。他很有激情。当时, 我觉得我很老了,因为我要退役的时候他好像是超级新秀。 我用盲僧的时候,他用茂凯二级来反野。那个年轻的选手是现在队伍里最老的选手了。时间过得飞快啊...

像Twinkle,Aiming,Proud,Ssol和Jelly这些的年轻选手对打职业都很有热情。我们才遇到没多久,所以我还没有对他们非常了解。

问:你们的打野选手Twinkle在LCK受到了很多赞许。看他为AFS打比赛是什么感觉?

NoFe: Twinkle非常有天赋。我现在在教我们的打野如何行动,如何像中国打野一样压制对手。Twinkle吸收知识的能力非常强。我不用费力他就能学会我教他的东西。我感觉Twinkle有朝一日会有一番作为。

问:KeSPA杯赛刚开始。现在AFS打造了全新的阵容,你认为AFS会有怎样的表现呢?

NoFe: 因为LPL是一个完全不同的赛区,我从来没能仔仔细细地看看LCK。 对于我们的第一个对手Griffin,我对他们的印象是他们是一支有点奇怪的队伍。我一直在看GRF的录像。总的来说...大多数人都在夸他们。我听到这些话的时候有点害怕。我不应该这样的是吧?我要相信我们是可以赢的。

拿到第一场胜利很重要,因为这会让我们的年轻选手获得信心。我还会尽全力准备接下来的比赛。即便我们没赢,我也希望让大家觉得我们实力很接近,比赛很好看。

问:说到KeSPA杯赛,能对新登场的两位辅助选手说点什么吗?

NoFe: Jelly的话,他是一个很开朗的人,责任心很强,和辅助选手这个角色很像。因为他很有激情,我认为他会犯一些错误。我希望这一年Jelly不会失去激情,我希望我们可以继续一起努力。

Proud的话,他在很多队伍呆过了。因为他在那些队伍的表现并没有特别好,Proud的信心有些受挫。不过,不光是我,整个教练组都认为Proud有无限的潜力。只要他能再次相信自己,有信心地去打比赛,Proud就会有出色的表现。

问:KeSPA杯赛结束LCK就要开打了。时间过的飞快。你认为接下来一年AFS会有怎样的表现呢?

NoFe: 我回到LCK一个最大的原因就是最近LCK队伍在世界赛上的表现。虽然我没说我在EDG取得了好成绩,但是看到LCK坠落我也不好受。想到电竞(电子竞技频道)的时候,韩国依然最具代表的。这让我不禁想问过去是否真的是这样。我会想为什么所有的LCK队伍都开始重建。队伍重新调配的选手和教练人员。

每年,韩国队伍都会在世界赛上大受赞美,但是之前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 为了让LCK重返荣耀,让每个选手都成为队伍中的MVP,他们都需要努力。 在内心深处,我相信自己希望成为其中的一员。另外,我希望成为最终的冠军。

看看AFS的新阵容,你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这种可能。只要我和教练们好好配合,我愿意相信AFS会是所有队伍中的那颗星。无论是在LCK还是世界赛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