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天堂成被告了 马里奥粉丝推特维权 称自制图片被官网盗用

  现如今21世纪已进入20年代,任天堂的发展也变得更加多元化。前不久由任天堂与大阪环球影城合作兴建超级任天堂世界(Super Nintendo World)主题乐园,近期还上线了官方网站,不过出乎意料的是麻烦却也接踵而来。

  日前一个ID为uJIdow的推特用户就在社交媒体上开启了自己的“维权行动”,他自称是一位马里奥的忠实粉丝、多年来一直在制作着有关马里奥的渲染图。

  直到昨天他发现超级任天堂世界的官网,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盗用了他制作的图片。因此而感到愤懑不平的uJIdow,便想依靠舆论来给任天堂施加压力。

  uJIdow随后就在个人的推特上展示了超级任天堂世界官网的图片以及自己渲染的图片,两者的相似度很高。

  这条推特在发布后引起了非常高的关注度,很多网友也在评论区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有人认为uJIdow的要求是合理的,任天堂侵犯了他人的权益;但另一部分人则认为马里奥本来就是任天堂的东西,何来侵权这一说。

  不过光是uJIdow敢跟任天堂叫板这件事,也就足以称得上是勇气可嘉了。

  一直以来任天堂在维护版权方面的意识都丝毫没有懈怠,最强法务部之名也由来已久。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任天堂在跟其他人打官司的过程中就鲜有败绩,上个月任天堂才在法庭上击败了一家卡丁车公司,并收获了5000万日元的赔款。

  这家日本的卡丁车公司名为MariCar(马里奥的英文名Mario),给人第一眼的感觉就有种“康帅傅”、“雷碧”等山寨品的既视感。该公司的主营业务,就是在东京街头给游客们提供卡丁车以及任天堂人物角色服装的租赁,但实际上他跟任天堂之间却没有丝毫关系。

  见有人打着自家旗号赚钱,任天堂当然不能答应,于是从2017年开始就对MariCar公司提起了诉讼。经过三年的努力,任天堂不出所料成为了最终的赢家。MariCar不仅被迫更改了名字,还要支付5000万日元给任天堂。

  加上疫情对旅游业的打击,如今的MariCar一度得通过网上众筹才能维持下去。

  回过头来在看uJIdow这件事,首先他很难依靠这张对比照就判定任天堂盗图。毕竟跟原创作品不同,任意的两张马里奥图片之间都有无数个相同点,人物本身的特点是不变的。出现雷同的情况,也并非没有可能。

  再者uJIdow所使用的马里奥本就是属于任天堂的角色,对方倘若说他“未经允许进行二次创作并传播”,uJIdow的举动便无异于自投罗网。

  当前任天堂对于这件事还未做出官方回应,但uJIdow想要从中取胜恐怕也不是易事。期待双方在接下来能够对此达成共识吧。

微信扫描关注公众号

扫描关注领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