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当了?首届电竞专业本科生毕业 无人从事专业对口工作

  电子竞技的潜力有多大玩家们有目共睹,短短几年时间电竞相关赛事的影响力,已经发展成为了不虚传统体育赛事的程度。如果说2018年的雅加达亚运会电竞项目只是以表演赛的形式试水,那么前段时间电子竞技被列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正式项目,则意味着电子竞技已经开始被主流社会所认可了。

  电子竞技的飞速发展同样也为国家增添了许多就业岗位,数据统计电竞行业的人才缺口在去年就达到了200W。伴随着电竞赛事的关注度越高,从2017年开始就已经有很多学校开办了电竞专业来培养这方面的人才,而今四年时间过去,首批电竞专业的本科生也迎来了就业潮。

  然而现实远不像前面所提到的数据那样美好,中国传媒大学17级数字娱乐专业的学生非但没有吃到巨大人才缺口所带来的红利,反而还没有正式毕业就已经考虑转行。首批电竞专业的学生,就这样被电竞给抛弃了。

  在不清楚具体状况的人眼中,电竞专业的学生上课似乎就是在打游戏;等到四年学成以后,就出来找个队伍打职业。

  但事实上他们所要修的课程并不比其他专业的本科生少,最终的目的也不是为了成为职业选手。根据中国传媒大学17级数字娱乐专业的学生透露:

  “学校与英雄体育(VSPN)合作,开设了包括电竞概论等基础理论课,也有赛事导播、赛事运营、游戏数据分析等实践课。电竞之外,学生还需学习数学、游戏技术、美术制作、数字媒体技术等基础课程,内容涉及高数线代、C语言、3DMax、数字图像制作、音视频剪辑。”

  “日常的课堂作业包括设计桌游、策划比赛、玩游戏写报告”

  中国传媒大学电竞专业的学生所学的课程很多,但这些东西却没能成为他们晋身电竞行业的敲门砖。

  该专业的学生陈子航拥有丰富的电竞赛事策划、筹办经验,大学期间还筹办过数百人规模的电竞赛事,而在后续的实习过程中,公司最终录用了与他一起实习的几个985研究生,即使这几个人一开始甚至都不了解游戏......

  如今中国传媒大学电竞专业的学生基本都放弃进入电竞行业了,转而向游戏公司和互联网公司谋求职位。更多的人最终都做起了游戏策划、游戏运营、游戏技术类工作,而不是任职于电竞赛事相关的工作中。

  毕业生找工作专业不对口是常态,但整个专业的人都不对口其中必然就有问题了。薪酬待遇是一方面,像上面提到的那样,很多公司对于电竞专业本身的认可程度就不高。学历甚至比能力本身更被看重。

  电竞专业如今所经历的,兴许正是当初电子竞技为大众所慢慢接受的过程。

微信扫描关注公众号

扫描关注领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