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电竞频道>原创栏目>

逆水行舟 LPL夏季赛第七周综合赛评


逆水行舟 LPL夏季赛第七周综合赛评

  LPL夏季赛前六周的比赛中,个战队一直以来都呈现出幅度或大或小的总体上升趋势。

  然而在刚刚结束的第七周比赛中,LPL前列的队伍却首次出现了整体技战术水平大幅下滑的态势,其原因为何就让我们来一探究竟吧。

  一、苍天已死 本周赛况综述

  由于本周并没有某局比赛表现出了极高的技术含量,所以就从整体上来分析各个战队绝对不该出现的重大失误都有哪些。

BP图
BP图

  在上周的塞评中我曾提到,不知道YG是否会对失败的比赛(电竞比赛)复盘。不过我想WE至少不会对胜利的比赛复盘。乍看之下两边的阵容都很不错。

  OMG的阵容先手反手俱全,各方面能力全面,而且有突出的AOE爆发伤害以及持续输出,特别是酒桶和炸弹人这个组合,这是WE在IEM(英雄联盟iem赛事直播)决赛第一局中曾使用的组合,我解说时曾给出只要两边都是正常发育,装备不被压制太多,AP酒桶和炸弹人的一方,开战前只要两个大招都炸到3人以上或是只炸到1到2个C位,对面的团战就没法打,只能被动让龙让塔,将各类资源拱手让出,如果强打至少以WE本局的阵容,在不具备巨大装备差距前是毫无胜算的。

  WE的阵容看起来什么都有,但是问题是什么都不全,先反手都只有一个而且反手效果并不出色,先手也不稳定,一旦狮子泽拉斯秒人的套路打不出来,全局都会陷入被动。

截图2
截图2

  诚如之前所说,WE(we比赛视频)在没有装备优势的情况下和对面开团是毫无胜算的,何况是在这种能让对面的大范围AOE完美发挥的狭小地形,在没有视野的情况下,狮子开大看到王子就强冲上去了,接着就在酒桶没放大招的情况下死于不明AOE,而当酒桶的大招炸到飞机和泽拉斯后,WE则受到了毁灭性的打击,OMG一波0换5,由于阵容的差距,和狮子狗一直成迷的发挥和上头,WE可以说在这波团战结束后就无可避免的向失败迈进。


  当然WE本局的失误远远不止如此。

  比如1.草莓在王子打完双BUFF的时间后,没有放河道眼,导致无压力被抓。并且在他依然五级,酒桶6级时,没有果断缩塔——我一看这个等级差和LULU当时的血量就知道酒桶想单杀他了,但草莓却毫无反应。

  2.SIN的狮子毫无作为,就算找不到抓人节奏,至少也要反蹲,尤其是要帮助草莓反蹲防止酒桶节奏过好。

  3.我一直强调草莓对传送的理解存在巨大问题,本周也不例外,LULU这种英雄可以4 1带线,但是必须在团战前传送回来,尤其是在逆风时己方死一人之后LULU才传送回来的话,基本可以算是大势已去,并非每个英雄都能像JAX那样,队友吸收第一波伤害后,自己传送过来有能力收割或者扭转战局。

截图3

  WE在与OMG的第二局交战中选择了卡牌,卡牌这种战术性英雄如果不能发挥出他特有的作用就会给团队带来极大的负担。

  众所周知,选择卡牌最好避免换线局面,如果换线 卡牌6级后飞上3人强抓上路基本上就会掉小龙,而抓下则毫无机会,但WE因为配卡牌的同时选择曙光大嘴的相对弱势下路组合,不得不选择换线,所以这局卡牌基本没有发挥本身超强的GANK能力,而在之后的比赛局势中,由于其自身缺陷给WE带来了极大的负担。

截图4
截图4

  26分钟,OMG入侵WE野区蓝BUFF,在WE(we比赛视频)曙光先死的情况下,飞机走位失误被秒,最后这波团战打成了OMG1死3死血的1换3,OMG这局从始至终都在肆无忌惮的入侵WE的野区,其原因就在于卡牌在团战时的无用,可以想见,如果WE此时选择的是发条,OMG还敢如此在WE的野区肆意妄为么,又或如果是发条,这波团战的结果会有怎样的改变呢?

  卡牌无疑是一个很有战略价值的英雄但是WE对卡牌体系的运用理解显然很不到位,我曾分析过OGN决赛(电竞赛事)时SSB对卡牌的使用思路(>>点击进入详情)

  他们会在对面野区做大量的视野,确保对面打野远离龙点后,才会在毫无丢龙风险的情况下去抓上路,这种细节积累起来的决胜因素,毫无疑问是值得LPL战队(电竞明星战队)学习的。


截图5

  截图5感觉我能针对酒桶,总体上而言WE的阵容除了对线优势外,全面被OMG的阵容所压制,也就是对线压制甚至打爆YG,建立优势滚雪球是WE唯一的胜利机会,然而我们看到,1分钟的时候,WE的眼看到伞皇的大嘴,知道OMG肯定换线,他们有着充足的时间把线换回正常对线,起到2路counter的作用,而在IEM(英雄联盟iem赛事直播)决赛(电竞赛事)中,WE(we比赛视频)是有着连续4次换线先例的,显然即便此前输给了YG一局,WE依然不认为这是他们值得重视的对手。

  既然预想中的对线优势没打出,炸弹人又完全无法在对线中给亚索压制,让其冲分发育,再加上整体阵容上的落后,只要YG自己不作死,本局的胜利简直是触手可及,最后的结果大家也都知道了。

截图6

  此前29分钟,EDG自信冲高地塔,被大嘴天使制裁,让刀妹失去春哥最强势一波推进的机会且不提。

  33分钟这波团战,在开团前卢锡安已被消耗到5分之一血,根本无法输出,而EDG却不想放水晶,狮子在这种情况下毅然开团,露露接大,但是此时状态可谓是一碰就死的奥巴马全程是百分之百的零输出,EDG输掉团后丢掉双水晶后,失败几乎已是必然的结局。


截图7

  本周争议最大的WEVS皇族第二局,从选人上来说WE完全是取死之道,后期阵容最大的问题一直就是如何过渡到后期,WE这个三后期阵容可以说是完全放弃了游戏前中期的主动权,几乎是取死之道。而皇族仅从选人来说可谓是非常聪明,队伍前中期的作战能力十分强大,从前期一直滚雪球 直接压爆WE的可能性非常之大,再不济阵容本身也具备一定的后期能力,不会轻易在大优势下,因为阵容原因被WE后期翻盘。

  这局皇族可以说是选人的战略意图很聪明,但具体的战术执行却惨不忍睹。

  本来,皇族在控掉第一条龙后,持续不断的控龙,并且从第二个蓝BUFF(最差也得是第三个)蓝BUFF开始无限入侵WE的野区,而后正面推进,没有BUFF的大嘴很难抵挡住拥有皇族的LXU的消耗和推进,会在一点点僵持局中被迫放弃塔龙和野区资源走向慢性死亡,而WE在前中期一旦按耐不住和皇族开团,结果几乎是必败的,只能加速自己的死亡。

  可以说从阵容选出后,皇族只要执行控制野区,不断推进的战术几乎就利于不败之地。

  然而在11分钟丢掉第二条小龙后,他们却完全迷失了节奏,本来丢掉一条小龙而已,因为阵容的巨大优势,如我之前所说的入侵野区推进节奏执行下去,皇族也可谓是必胜之势,可他们之后不要说入侵野区,就连正面推进也几乎停滞,和WE互刷且不说,在有优势的 情况下,甚至主动让龙让塔,其节奏之谜着实让人看不懂,仿佛LPL一瞬间回到了S2又或者是进入了LCS的节奏。

  二、黄天当立 各队综述

  1.EDG与WE(we比赛视频),在上周LPL和IME决赛(电竞赛事)中表现出了极高的战术素养和技战术水平,但本周却似乎智商集体下线,并一改往日稳健风格,不但没有进入甚至退步明显,不知道是否与比赛(电竞比赛)疲劳有关,不过在赛内的一些表现来看,他们的确对对手的重视不够,远没有达到对每一个对手重视如一的情况。希望他们能迅速调整状态,并且继续在BP上多做功课(这一点我几乎每周都要强调)。

  2.OMG在上周最后一战将诺夏调回后,状态迅速稳定,打法也更加积极主动,尤其是现在回归正常对线版本,非常适合他们以上中野为核心入侵野区继而扩大优势的一贯节奏,如果能稳定这个状态,今后也能保持不错的成绩,并且有着继续提升的潜力。

  3.YG可谓是本周最大的黑马和赢家,他们成功要素主要有三。


  一是他们终于不再频繁作死了——之前的比赛他们不乏优势局面,比如上周对战皇族他们也曾占据极大优势,但继承自IG爱秀爱浪被翻盘的毛病一直制约了他们的发展,但本周他们克制了自己最大的毛病,除了稳健棍中路自信单杀LULU被反杀外,基本没有作死行为,而对手一反常态的BP和各种战术上的失误也成全了他们的黑马奇迹。

  二是YG的阵容选择终于不再只看重对线强势,本周的阵容都具备一定的整体性,并或多或少的优于对手,可见是下过功夫的。

  三是家有一老如有一宝,YG这周无论是线上勾引埋伏,还是大龙的处理都显的颇有脑子,我想这也言sir是分不开的,无论是德玛西亚杯揭幕战一个1级BUFF眼阴掉了INSEC中国首秀的一血,还是本周对战EDG第一局一个75块的眼探EDG分路,都可以看出这是一个队比赛(电竞比赛)很用心愿意动脑子的人,一如IG之前的笑笑,YG能有这样的进步,他的努力是功不可没的吧。

  皇族和IG,最大的问题依然是缺乏一个良好的指挥,个人能力出色的这两只队伍如果能有一个智商出众的指挥,显然会有更大他提升空间。

  而LGD与WE(we比赛视频)A的比赛双方都是正常发挥并无太多可说的地方,只是看到YG本周的亮眼表现,WEA回想LSPL的境况,是否会为自己的换人后悔?笔者一直强调比起韩国队员,韩国教练对LPL的战队影响要大的多,WE有钱组建三队,为何不帮助WEA寻找一个可靠的教练呢?

  三、结语

  在上周的赛评中笔者曾提到如果EDG和WE能始终保持他们上周所发挥的水平,将具备国内顶尖,世界一流的实力,并对OGN战队发起有力的挑战。然而遗憾的是,这种状态非但没有保持,他们的表现甚至有些倒退到了S2又或是LCS的水平,仿佛一夜之间把教练所教的BP思路,战术套路全部还了回去。

  不过相信这只是占时的现象,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后,他们依然能回复到一个良好的水平。

  其实无论是对于本周的WE,EDG,皇族还是上周的OMG乃至其他战队(电竞明星战队),现在的失败都是一件好事,在失败中,各战队所隐藏的弊病才能彻底的暴漏出来,并将之改正,而不是在偶然性的成功中,将弊病掩盖等到世界大事时发现就悔之晚矣。

  距离S4已只有2个月的时间,每一次LPL的实战都是宝贵的练兵机会,希望各队能端正态度,发现自身的不足且改变,且练且珍惜。

[编辑:西贰]
相关阅读
坑爹集锦:翻墙派对欠你三个五杀

esports.yzz.cn/amusement/video/201407-842883.shtml

若风:零秒瞬杀 冥火流冰霜女巫

esports.yzz.cn/amusement/video/201407-842868.shtml

小苍暴走集锦:大龙毁一生 翻盘

esports.yzz.cn/amusement/video/201407-842483.shtml

小苍视角:不可能任务 中单风女

esports.yzz.cn/amusement/video/201407-842470.shtml

英雄百科:末日人机克星大盖伦!

esports.yzz.cn/amusement/video/201407-841364.shtml

OGN夏季赛八强淘汰赛SSW vs SKTK

esports.yzz.cn/amusement/video/201407-840642.shtml

五大位置上分英雄选择

esports.yzz.cn/yingjian/201407-840042.shtml

IEM中国区总决赛赛评

esports.yzz.cn/yingjian/201407-839466.shtml

分享到:
大家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