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电竞频道>业界>

[访谈] 华义黄博弘: 努力提高电竞选手收入

2012-07-25 10:23作者:RN来源:RN |新手卡|激活码领取
  中国台湾最大的电子竞技盛会,台湾电子竞技公开赛刚刚在高雄市落幕。可能大家对台湾的电竞知之甚少,而台湾的电竞产业发展又是相当迅速。究竟是谁把电子竞技的风吹向宝岛又将其发扬光大的呢?为此我们与台湾游戏网记者对台湾电子竞技联盟董事长、华义国际数位娱乐股

  中国台湾最大的电子竞技盛会,台湾电子竞技公开赛刚刚在高雄市落幕。可能大家对台湾的电竞知之甚少,而台湾的电竞产业发展又是相当迅速。究竟是谁把电子竞技的风吹向宝 岛又将其发扬光大的呢?为此我们与台湾游戏网记者对台湾电子竞技联盟董事长、华义国际数位娱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博弘进行了专访,带领大家一起了解台湾的电子竞技产业。

台湾电子竞技联盟董事长、华义国际数位娱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博弘
台湾电子竞技联盟董事长、华义国际数位娱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博弘

  网游厂商的电竞之路

  其实大陆很多老一辈网游玩家都应该对华义的产品很熟悉,早期的《石器时代》代理商正是华义国际!但是老牌的网游厂商为什么会开始做电子竞技呢?黄博弘说,在华义代理了 《特种部队》这款FPS游戏之后,游戏的韩国开发商就举办了一个世界杯,台湾方面就派了 当时最强的队伍参赛,结果获得了季军,没有打赢韩国队。第二年悬赏百万新台币组织新的队伍去打,获得了亚军,还是输给了韩国。电子竞技之路就从这里开始了,华义方面也开始自己办比赛,后来开始跟游戏橘子合作,加入了《跑跑卡丁车》项目。后来又加入了《星际争霸2》项目。

  黄博弘表示在做电竞的前期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是办小比赛把人气给做出来然后再逐步商业化,二是自己成立职业战队并举办职业联赛。华义方面选择了后者,因为这样普通玩家就可以直接看到打电竞打到极致会是什么样,这样来把打电竞最好的一面展现给社会各界。

  赛事初期 举步维艰

  但是万事开头难,台湾电竞也不例外。在前期只看到了选手,但是想办好电竞比赛不光需要选手,还需要教练、主播、导播、各种工作人员……黄博弘介绍说,在前期这些人员都 是非常缺乏的,结果自己办的第一次比赛当中观众的数量比参赛选手还要少,而且还是在请了明星之后才把这些观众给“骗”来,明星一走观众也都走人了。

  这样的效果显然不是华义方面所期待的,后来索性开始做录播,不开放现场,就是比赛录制好了之后在电视台上放。录播做了一段时间之后,在一次比赛之中开放了现场允许观众 进入,结果来了六七十个观众,已经超出了黄博弘的预期。后来华义方面举办的比赛都是允许观众进入现场,并且是在电视上直播,收视率后来达到了比较高的水平,最高的时候达到了0.3%。

  培养电竞选手 提高其收入

  黄博弘提到,WCG这样的赛事很隆重影响也很大,但是它从效果上看是不如职业联赛的,因为它不能培养职业选手。现在电竞主要的问题就是年龄层太低、含金量太低,受众群体大 部分都是学生。

  为什么会是这样呢?我们的电子竞技选手月收入大概是5万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万出头) ,一年就是60万新台币。如果是一个学生会觉得玩游戏一年就能挣这么多钱很了不起,但是一年挣100万的会去看一年挣60万的人打的比赛么?像NBA选手工资都非常高,观众会真心觉得这些选手比自己强,才会去心甘情愿地看这个比赛。只有把电子竞技选手的工资达到比较高的水准,这才能让大家认为电竞选手是个看上去不错的职业。但是如果想给选手开很高的工资,那就要让电子竞技这个产业独立赚钱才可以。

  未来电竞要商业化 偶像化

  当新浪记者问到目前台湾电子竞技联盟的收支情况时,黄博弘回答说最近几年每年都要赔1000万到2000万新台币(约合人民币200万到400万)。目前赚钱的前提是要先改变电竞的风气。希望能在2-5年之内实现盈利。

  黄博弘对记者说,要发展电竞第一步是专业化,给选手稳定的薪水和练习环境,让他们专心练习和打比赛不用去做其他的工作,这个目前已经实现了;第二步是商业化,规范赛制,弄好现场的舞台、灯光等等,卖比赛的门票就可以赚钱;第三步是偶像化,让电竞选手成为偶像级的人物。

  后记

  台湾的电子竞技起步相对比较晚,大概是2006-2007年才开始。在这次采访中,我们看到了电子竞技新的希望。希望台湾电子竞技能够越来越好,GG GL!

[编辑:阿星]
上一篇:[业界] 首支军队电竞战队 空军ACE濒临解散 下一篇:[快讯] 动视暴雪CEO将斥资50亿自我收购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