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电竞频道>观点>杂谈>

[暴雪] 暴雪平衡设计师和你聊平衡性 虫族颓 神族弱

发表时间:2012-04-27 作者:佚名 编辑:小麦 来源:网络
暴雪:我们正在准备《虫群之心》及今后那些令人兴奋的改动时,我们仍将保证游戏好玩并平衡。目前调研发现虫族、神族略显颓势。
暴雪平衡设计师和你聊平衡性
暴雪(暴雪dota)平衡设计师和你聊平衡性

  总体情况

  根据我们内部的数据、比赛(电竞比赛)结果还有通过社区及职业选手那里收集到的反馈来看,我们相信目前《星际争霸II》各种族之间目前的平衡情况现在良好。不过,即使在现在我们正在准备《虫群之心》及今后那些令人兴奋的改动时,我们仍将保证游戏好玩并平衡。在今天的报告中,我们将关注一些近期的改动,这些改动将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关于整体平衡性及职业赛场反馈的调研。

  我们正在研究三个潜在的问题。我们看到异虫从早先在比赛中表现抢眼,到现在略显颓势——尽管这一现象只发生在最高端的职业联赛(电竞联赛)中。我们还看到人类在开局的灵活性和反侦察等方面稍显强势。作为应对,我们正在考虑为异虫玩家提供更强的初期侦查能力。

  我认为值得一提的是,从我们目前的统计来看,这些都是相对比较小的问题。假定一些小的改动反而对平衡性有更大的影响,那么在《虫群之心》到来前都没有必要为此进行改动。但是,和往常一样,如果有任何重大的问题产生,那么我们将会尽快对其进行调整并重新维持平衡性。

  胜率变化

  这里是最新的全球各地区的种族胜率比较:

  请注意,我们在计算时已经考虑了玩家的水平,而且这些数字仍在不断地变化。为了更好的解读这个表格,需要说明的是:45%~55%的胜率都表明没有明显不平衡的迹象。并且,因为这些数字每周甚至每天都在发生变化,就算一个种族这周有54%胜率,而下周跌倒了46%都是比较正常的现象。总之,最近的一段时间我们在所有地区和所有等级的匹配中所看到的胜率都在45%~55%之间。

  我们确实还有更加准确地评估玩家水平的计算方法。不同种族在不同等级的联赛中的强弱会表现有所差异,而且大部分玩家都不是自始至终只玩一个种族,玩家使用不同种族的水平会对其隐藏等级造成影响。假设人类在黄金水平稍显弱势,那么该玩家使用人类的隐藏等级会比他使用其他种族的时候低一些。当使用这种方法进行计算时,我们将会在所有地区最高水平的天梯中看到很好的平衡性数据——在这个水平上,种族平衡性相比于玩家自身的表现来说影响很小。

  我们会定期、频繁地检查这些数据,以确保不会有任何大的问题产生。

  赛事(电竞赛事)

  尽管我早些时候讨论了异虫的略显颓势,但总体上来说,我们看到的胜率情况和实战表现都非常不错。

  有趣的并值得注意的一点是:职业选手之间到底有多大差距。这是我们所看到的:

  1.星灵在各项赛事的晋级名额上总体表现较强,但在最顶尖的职业水平上表现最弱。

  2.异虫在各项赛事中的总体表现最弱,但直到最近的赛事中, 异虫选手都在最顶尖赛事上表现最强。

  3.人类总体表现较好。

  我们担心星灵玩家与异虫和人类玩家相比开局比较慢。直至《星际争霸II》上线的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后,尤其是在最高水平的职业联赛中,星灵玩家都一直在采用单矿或者双矿的折跃门一波流。而在我们延长了建造时间以后,星灵玩家们才真正开始像其他种族那样开发各项不同科技的战术。

  即使在进行了一些削弱之后,人类表现依然强劲。一直以来我们对游戏进行的调整与整个游戏发展和变化的一致。总体而言,人类表现良好。

  再次强调,我们一直以来都与全世界的大型赛事机构一起从两方面关注赛事:单局比赛、赛事整体数据上。

  地图

  在我们现有的天梯地图库中,我们看到并非每张我们加到天梯地图库中的地图在每场比赛都都。例如,我们的数据显示在云之国度上PvT的胜率达到了70%,在克哈营地上PvZ的胜率达到了62%,还有在钢铁都城上TvZ的胜率只有37%。这些天梯地图上的严重不平衡非常值得关注,但这仍不是一个必须解决的问题。

  关于平衡性,我们目前的姿态是相信地图上轻微的不平衡实际上会使比赛更加有趣,前提是平衡性问题不太严重。很多新战术和新打法都是基于特定地图被开发出来的,而且通过比赛地图的不断改变,玩家也可以发现自己的强项和弱项。我们相信很多的乐趣也正来源于此。因为不管怎样,我们在天梯和比赛中都有否决系统,这个系统将帮助缓解这个问题。

  如果一张地图有过多局限,对抗明显不平衡时,我们肯定会逐步对地图库进行调整。

  我们还期待着《星际争霸II》世界锦标赛系列赛中的地图可以与第八赛季地图库中的地图更加接近。所以我们现在正与电子竞技团队一起,努力使天梯地图库中的地图与世界锦标赛系列赛中的地图更加一致,这样选手们就可以在天梯上更好地进行练习。

  社区反馈

  职业选手和解说们关于三大种族强弱方面的反馈对我们帮助很大,这也是很好的一个信号。

  来自游戏社区玩家的反馈非常有趣。我们经常看到的很多反馈,也都与职业比赛中发现的不平衡单位和战术不谋而合。这些天,我们看到了更多的关于各联赛等级状况的反馈——这也将有助于我们看清职业选手等级的平衡性。这对我们非常有意义,因为我们不但想要使职业水平的结果更加平衡,同时也希望所有游戏水平的游戏都更加平衡。我们将持续关注高等级比赛和普通社区玩家中的比赛,以达成这项目标。

  现在,不管从何种角度来看,我们游戏都处于很好的平衡状态下。不管怎样,我们一直在时刻关注着可能出现的问题,经常地检查数据,收集最新反馈,并将游戏调整到我们所需要的状态。

  感谢大家对我们不断的支持和有价值的反馈!谢谢!

相关资讯:
[G联赛] G联赛星际2 A组半决赛 Lovett爆冷出局
[暴雪] 暴雪校园行—最美的人类牧师COS
[暴雪] 2012暴雪校园行4月13日启动 全国17个城市联动
[暴雪] 暴雪发起星际2座谈会:共商电竞史上最大转型
[SC2] Taeja:必胜信念让我淘汰枪兵王 8强渴望TvP
[GSL] GSL邀请Stephano参加S级 法虫因钱迟疑
[SC2] BoxeR:打进GSL决赛才会退役
宅男五一攻略:三天游戏狂欢 玩转星际争霸2
上一篇:[DOTA2] DotA2官方博客更新 全新UI界面 下一篇:[WCG] WCG再起流言:星际2 魔兽3 CS FIFA入选总决赛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