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电竞频道>资讯>

人民日报专栏:中国电竞何时走出困境

2013-11-18 09:06作者:网络来源:网络 |新手卡|激活码领取
2013NEST全国电子竞技大赛总决赛10日在上海风云电竞馆落幕,三天的比赛不仅竞争非常激烈,而且吸引了众多爱好者到场观赛。..

    2013NEST全国电子竞技大赛总决赛10日在上海风云电竞馆落幕,三天的比赛不仅竞争非常激烈,而且吸引了众多爱好者到场观赛。

    全国电子竞技大赛于今年6月22日正式启动,仅仅几天内,报名名额就被一抢而空。本次大赛还吸引了李俊峰等众多中国一线高手参赛,知名俱乐部也均在参赛名单中。来自全国10多个省的4000多名运动员报名参赛,历时数月线上赛选拔后,11月8日进入最终线下总决赛阶段。与此同时,NEST举办了400多场校园行活动,并与多家地方公益组织达成合作,为社会和受众传递了中国电子竞技的正能量。

    认识存在偏差 发展举步维艰

    胡滔拿下2013NEST全国电子竞技大赛星际争霸桂冠,实现了该项目的两连冠。赛后,他对媒体透露,涉足电竞伊始,“不务正业”的“帽子”一直如影随形,好在自己并非一个人战斗,“很多和我一起长大的朋友,包括我的女朋友,都很支持我。正因为有他们的支持,我才一直走到现在。”

    23岁的胡滔三年前开始接触星际争霸,而且一发不可收拾。谈及自己三年来的心路历程,胡滔感慨地说:“目前中国虽然有上千万的电子竞技爱好者,但由于社会对电子竞技认识上的偏颇,致使电子竞技在人们心中成为了‘电子海洛因’。我的父母是比较传统的人,在他们看来,我简直就是玩物丧志,不务正业。”而在亲戚朋友眼里,他也成了一个不求上进,甚至不可救药的怪人。

    每次遭到父母责骂的时候, 胡滔总是恳求父母,“再给我几年时间,我一定会在这个行业里闯出一片天地。”胡滔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如今,他已经是国内该项目的佼佼者,而且完全可以凭借电竞技能生存,并且生活得很好。当然,父母的偏见并没有完全消失,“他们现在的态度是不支持也不反对,而我目前身边的一些朋友却没有我这么好运,他们依然要顶着来自社会各方的压力,继续从事着自己喜爱的电子竞技。”

    胡滔透露,从涉足电竞的第一天开始,他就有一个宏伟的目标——拿世界最顶级赛事的冠军。“我现在最好的成绩是进入了美洲区超级联赛,而且今年进了三次。”打进美洲区超级联赛,等于距自己的梦想又进了一步。“我相信自己总有一天会实现目标的,拿世界最顶级赛事的冠军,也是对所有关心我、支持我的朋友们的最好回报。”

    中国DOTA2(dota2比赛视频)目前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国内的竞争也异常激烈,“LGD”队夺得DOTA2冠军后,张宁和队友们都很高兴。“拿所有比赛的冠军是每个职业选手的目标,我们不会因为一两次胜利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况且我们还有一个目标没有实现,那就是世界最顶级赛事(电竞赛事)——西雅图DOTA2国际邀请赛的冠军。”张宁说。

    张宁透露,和其他职业选手一样,涉足电竞伊始,他也遭到了家人的强烈反对,“主要还是担心我玩物丧志,不求上进吧。不过,当他们慢慢看到我真的是在认真做一件事情,又能自我控制的时候,就由反对变成支持了。”

    缺乏社会认知 影响良性发展

    国家体育总局早在2003年就把电子竞技列为我国正式开展的第99个体育项目,也培养了千万的爱好者,但这一项目却一直没有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同,甚至把电子竞技的选手称其为是一些不务正业的“问题学生”,很多电子竞技选手都认为自己是有些“孤独”的。

    现任SCNTV上海星游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市场总监的崔方舟,是中国最早一批电子竞技选手,曾在2007年入选国家集训队。崔方舟认为,从一名电子竞技选手的成长来看,它和任何竞技体育项目都有着契合的共同性,从最初的选拔,到天赋的展露,再到最后枯燥而繁忙的训练,其中每一个环节,都与辛苦的付出脱离不了关系。

    方舟说,尽管就全民普及率而言,网络游戏或许已经超越了很多体育项目,但人们对于他们的理解依然还仅仅停留在“不务正业”上,而误解很大程度上来源于不了解。电子竞技不仅是一种游戏,更是一种体育竞技运动,若想获得成绩同样需要长时间的刻苦训练。在国际上,电子竞技早已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被列为正式的体育竞技项目。但是在中国,电子竞技却处处遭受着歧视与不公正的待遇。

    社会的不解既有其自身对电子竞技的不了解,也有不少青少年沉迷于网络游戏不可自拔的主观原因,即便是一些玩电子竞技的青少年,其自身对该项目的特点也不见得了解多少。网瘾专家孔令中曾在自己的博客中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山东的网瘾青少年,他说自己玩游戏的目的是将来参加电子竞技比赛,“他还绘声绘色地描述了宏伟蓝图,说到激动处,眼睛闪着兴奋的光芒,好像此刻已经站到了冠军的领奖台上。”

    孔令中向他提出了几个有关电子竞技方面的问题,那位少年一个也回答不上来。对此,孔令中表示:他并不反对电子竞技,认为和所有竞技体育一样,电子竞技也要得到大力的发展,甚至他还更愿意那些沉迷于网络游戏的孩子去玩竞技类游戏,以帮助他们脱离那些没完没了的练级、打怪。但是电子竞技作为一种竞技体育项目,它注定只会是极少数人站在领奖台上。“就像我们不可能都成为姚明一样,更多的只能作为自己的一个业余爱好而已。我们很多的青少年根本就不了解电子竞技,甚至都不知道怎么样成为一名专业的选手,就怀揣着对电子竞技梦想的追求,凭着对电子竞技一知半解的模糊认识就一头扎进了网吧,从此无法自拔,耗费了青春,荒废了学业,搞坏了身体,没有了未来,部分孩子沉迷进去,成了网瘾少年”。

    对此,NEST顾问、前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何慧娴认为:网络游戏是一种虚拟社会,管理不当使得年轻人容易发生沉迷不能自拔的现象。而电子竞技则完全不同,首先是真人和真人之间的对抗,其次比赛是有时间限制的,电子竞技之所以被国家体育总局列为正式体育项目,是因为该项目能够体现战胜苦难,团队精神等体育运动的精神,希望媒体、家长将两者划清界限。

    项目位置尴尬 亟待协会管理

    在韩国,电子竞技是个很严肃的行业,它每年给韩国带来数十亿美元的经济收益,收入丰厚的职业选手在韩国受欢迎程度丝毫不输给体育明星。韩国政府设有专门负责游戏管理的部门,电子竞技在韩国已经成功实现产业化发展。可是在中国却出现了这样一个奇怪的现象:我们拥有着不少世界一流的选手,也高呼大力开展电子竞技产业,但几年时间过去,该行业却走出了一条通往夕阳产业之路。

    究其原因,电子竞技在中国始终没有摆脱尴尬的位置——虽然早在2003年被国家体育总局批准为我国正式开展的第99个体育项目,可是一直就没有得到过与其他体育项目一样的同等地位。

    既然已被国家体育总局列为正式开展的体育项目,就理应有相应的机构或协会管理,可10年过去了,中国电子竞技协会仍然未能成立,作为“国字头”大赛的NEST最终由国家体育总局信息中心牵头。没有项目主管协会,电子竞技的各项活动只能由各地方协会主办或者以商业模式进行运作。这对于任何一个运动项目发展来说无疑都是不利的,更何况电子竞技项目由于本身的特点,还并未能够取得整个社会的广泛认同和支持。

    对此,国家体育总局信息中心副主任杨英说,电子竞技项目融合了体育、文化等多个方面,因此此前很多部门都在交叉管理。目前虽然电子竞技的赛事已经慢慢地回归到了体育的范畴,但是国内体育运动单项协会的特点使得电子竞技协会的成立变成了一件两难的事情。国家体育总局的各个运动中心与协会是不分家的,但民政部要求社团不得具有行政职能。因此成立电子竞技协会的申请一直无法得到民政部的批复。

    杨英表示,国家体育总局正在努力,以适应目前改革形势的需要。她说:“在今年的全国电子竞技大赛结束之后,我们会思考如何整合各种资源。以后有可能还叫全国电竞大赛,也有可能做成职业联赛。但是职业联赛的机构、协会还没有成立,目前还没有最终确定。我们正在往这方面努力,还在沟通协调,但需要得到国家政策的允许,一旦成立之后,下一步我们会把它跟其他协会一样的管理。”

    不过,对于受众群体广泛、市场发展空间巨大、职业化已经初露端倪的电子竞技来说,成立中国电竞协会是一件大事,但最终目的仍然是整合各种资源,让电子竞技项目步入一个良性的发展轨道。

 

[编辑:xmoe]
相关资讯:
IM、MVP、Prime战队加入Kespa 下月重启SPL
WPC DOTA2职业联赛:iG vs LGD回顾
法虫Stephano宣布复出 参加宅男杯比赛
Dignitas宣布旗下DOTA2分部解散
WPC职业联赛:VG vs LGD视频回顾
电竞奖金排行:JD职业生涯吸金230万占榜首
七宝解说:D2L联赛Navi vs EG回顾
KENT解说:G联赛Speed vs IMP回顾
上一篇:法虫Stephano宣布复出 参加宅男杯比赛 下一篇:IM、MVP、Prime战队加入Kespa 下月重启SPL
分享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