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电竞频道>风云人物>

ECL经理:联盟门槛过高 电竞应在意普及

2013-05-30 08:42作者:网络来源:网络 |新手卡|激活码领取
近日ECL2013 DOTA2 SEASON开战,而IG、 DK、 LGD.yzz.cn和LGD.int四支战队并未参赛。为此我们询问了ECL内部人士并得到消息称:联盟将旗下战队进行了分级,iG、DK、LGD.yzz.cn、LGD.int属于第一档战队,未达到25W奖金级别的赛事不会参与,其他战队则将根据赛事主办方与联盟的协商

    Q:感谢您接受专访,采访开始前还是先简单的自我介绍一下吧?

    万露泽:你好,我是北京华游竞界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赛事部经理万露泽。目前负责ECL整体策划、组织和执行工作。

ECL赛事经理万露泽

    Q:从ECL举办之初您已经是组织者了么?

    万露泽:是的,2010年的时候我主要负责比赛的编排,2011年起开始负责整体工作。

    Q:您能说下贵组委会打算将ECL打造成怎样的赛事呢?

    万露泽:ECL作为中国电子竞技运动发展中心主办的多项目综合性电子竞技赛事,旨在普及电子竞技运动概念,宣传电子竞技展现出的体育精神。所以ECL将沿着“爱好者广泛参与,赛制科学合理”的路线发展下去。

    Q:比赛项目是如何确立的呢?似乎每个赛季的项目都是不同的。

    万露泽:是的,2012年各赛季是所有项目的综合赛事。但这种方式影响了观众的收视感觉。具体来说就是一场DotA结束后换成了CS,对于DotA爱好者来说会觉得无趣,而又不得不等着下一场DotA比赛的开始。所以今年开始,各赛季都是单一项目的比赛,只有在年度总决赛(电竞赛事)的时候才会汇总到一起。项目选择方面基本以一下三点为原则:1.传统电子竞技项目或其升级版本;2.全球范围内公认的可以作为电子竞技项目的新游戏;3.我国自主研发的、可以作为电子竞技比赛项目的游戏。

    Q:其实,ECL是官方举办的赛事对么?

    万露泽:是的。

    Q:很多民间举办的比赛,比如G-1(g-1 联赛)、G联赛这种举办的规模越来越大,也越来越好。既然是官方举办的赛事,资源应该更好才对,你觉得制约ECL发展的问题在于?

    万露泽:其实ECL虽然有官办背景,但创办以来始终是按照普通的赛事来运作的。目的就是要让这个赛事的成长符合市场机制的运作。从2010年到现在,我们基本没有通过任何行政手段干预比赛。目前来说,ECL的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和其它赛事一样,需要逐步得到主流意识的认可。此外,ECL现有的工作人员只有少部分骨干有3年以上的从业经验,其他人以前大多都是Fans和科班出身的专业人才。对于电子竞技行业的从业经验仍积累的不够。

    Q:ECL基本上没有任何的赞助商,你们没有尝试过招商等方式,来扩大比赛规模提升影响力么?

    万露泽:之前的比赛基本上是依靠政府对电子竞技专项资金的拨款支持的,而ECL2013年的冠名赞助商是红牛。

    Q:之前ECL曾有过关于选手报销的负面资讯,之前选手报销确实是只报销一部分么?

    万露泽:2013年以前报销的情况是这样的:路费方面是硬卧中铺或动车二等座的标准,超出部分由选手自己负担。住宿方面组委会向参赛选手每人每天发放50元的食宿补贴。毕竟之前的赛事没有赞助商,招商情况也不是很好,所有的经费都用来维系比赛的延续性。2013年开始,所有参赛选手的住宿费由组委会统一负担,交通费暂时维持原来的标准,但会根据参赛选手实际的交通路线酌情调整。

    Q:那就是说之前ACE DotA联盟是因为报销的问题阻止旗下俱乐部成员参加比赛么?

    万露泽:联盟方面是有他们自己的规定的,具体的条款我也不是太清楚,但之前确实是因为“组委会没有100%报销选手参赛路费和住宿费”。这方面毕竟我们当时经费有限,而联盟为了保障旗下俱乐部的权益,我们还是能够理解的。

    Q:2013年的话这个问题已经解决,之前你们与他们沟通过么?

    万露泽:之前并没有直接和联盟就这个问题特别沟通过,只是觉得2013年的预算足够在赛事接待服务上提高水平,所以就针对交通费和住宿费的报销进行了提升。

    Q:我的意思是,ECL开赛前是否与联盟进行过沟通,就邀请俱乐部这一方面?

    万露泽:哦,有沟通的,我们希望他们能够参加我们的预选赛,而且最近DOTA2(dota2比赛视频)的比赛也比较多,我们不希望增加俱乐部选择参赛的困扰,所以也要通过联盟咨询一下俱乐部近期参加其他比赛的时间安排。

    Q:但是遭到了拒绝?毕竟赛事方都想要邀请国内一线战队。

    万露泽:我们得到的回复是:由于ECL奖金偏低(注:本赛季ECL DOTA2项目总奖金13万,冠军10万),不符合联盟S级队伍参赛的要求,联盟只能允许A级队伍参加ECL2013年度的比赛。所以我们近期也在想办法,看是否能在预选赛结束前提高本次比赛的奖金;但实际情况是我们没有太多的时间去做这方面的工作了。

    Q:你对此事有何看法呢,将队伍分为S级和A级队伍参加比赛?

    万露泽:俱乐部管理方面我没有什么经验。但如果能像联盟说的那样,通过升降级的机制刺激各俱乐部努力训练,我相信对各俱乐部实力的提升还是有好处的。但对外参赛来说,是否能适当降低些门槛,我们还需要和联盟进一步沟通。毕竟ECL算是比较“抠门”的比赛,对于经费的使用是以“将ECL永远做下去”为原则的。所以我们暂时不能像其它比赛一样把大部分经费用在奖金上。

    Q:能否透露一下每一赛季的ECL预算有多少呢?

    万露泽:每赛季的奖金、规模不等,所以预算方面也是有所区别的。大致范围在40-50W之间。这是直接用于比赛运营的费用,并不包括现有全职人员的薪资和固定资产的损耗。

    Q:似乎在当前的环境下,只要是政府举办的电竞赛事,似乎都与“圈钱”挂钩。你也会经常被误解么?

    万露泽:我确实不了解“圈钱办赛”是怎么实现的,对于ECL来说,我们的上级单位是一家净资产超过70个亿的国有集团,我们虽然不能大手笔的动用总公司的资金来做电子竞技,但我们还没有必要以“圈钱”为目的来半比赛。我们只是按照总公司的要求:以市场经济体质的规则来运作电子竞技赛事,培育健康有序的行业环境。至于主办方的工作人员的薪酬,也是参考行业标准和我们实际的收支情况来定的。整个比赛过程中是没有人以个人的名义来运作任何款项的。

    Q:怎么才能以“以市场经济体制的规则来运作电子竞技赛事”呢?现在很多比赛都是非盈利的吧?

    万露泽:是的,长期以来电子竞技行业都没有一个成功的盈利模式,但大家还是都活下来了。我们也是在摸索,通过自己办比赛及与其他组织或个人联合开展电子竞技相关的工作积累经验。

    Q:有什么可以和其他赛事组织者分享的么?

    万露泽:一些建议吧:

    1.电子竞技发展到现在最缺的不是标准化和职业化,而是普及化;

    2.电子竞技的发展应该以用户也就是玩家为导向,而不是比赛项目或游戏制作公司;

    3.电子竞技发展至今仍然是个萌芽阶段,希望从业者能够以更团结的意识和更开放的态度共同把行业大环境做好,探索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模式。

    Q:最后还是以一菊花来结束我们的专访吧?

    万露泽:我们想的比较简单,就是带着电竞爱好者们“一起玩”,大家想参与,我们就开放报名;大家想看职业队,我们就联系俱乐部做邀请赛。真正把比赛做好,不拖欠奖金,提高比赛直播水平才是正经事。最后感谢一直支持我们ECL的观众,虽然不是那么多。希望大家能继续帮助我们成长,只要是建设性的意见,我们都会虚心采纳!

[编辑:xmoe]
相关资讯:
Efeng:联盟功大于过 被喷背后有人挑拨
壮哉大皇族 战队重组完毕注重培养新人
TI3东部预选 LGD.yzz.cn vs Rstar 回顾
TI3东部预选赛 LGD.yzz.cn vs VG 回顾
Ti3前的练兵之旅 NaVi将来华访问
SeleCT将重回星际2 QPad战绩不佳分裂
梦想再度启航:老将光哥受邀西雅图任解说
ACE大联盟千夫所指 DOTA2赛事路在何方
上一篇:Rain:战队夺冠优先 WCS最看好INnoVation 下一篇:Efeng:联盟功大于过 被喷背后有人挑拨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