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电竞频道>资讯>

[文章] 主流竞技,谈谈不同的游戏玩家间的“优越感”

2012-06-11 15:28作者:玉满堂de景天来源:网络 |新手卡|激活码领取
优越感遍布在生活的各个角落,在社会阶级、在教育、在传统体育层面不例外,在电竞圈、游戏圈自然也不例外。

注:本文章不代表本站观点

    一直以来,在人们的生活中就普遍存在着一个词,叫“优越感”。“优越感”指显示蔑视或自负的性质或状态,是一种自我意识。大多数人都会不同程度 地拥有某种优越感。比如说,高富帅们面对吊丝会有一种有钱有势的强大的优越感,白富美们面对吊丝也会有一种虚荣心作祟的孤傲的优越感;一些211院校的学 生看着普通院校的学生,会有一种优越感,就连景天去校园里踢球,遇到老外的时候,都仿佛感觉到,和我们踢球也让他们有了一种莫名的“优越感”(悲催国足再 次躺着中枪)。

国外球迷在北京奥运会的足球赛场上“秀优越”
国外球迷在北京奥运会的足球赛场上“秀优越”

    优越感遍布在生活的各个角落,在社会阶级、在教育、在传统体育层面不例外,在电竞圈、游戏圈自然也不例外,就拿几款主流电子竞技项目来说。曾几 何时,部分魔兽3对战的玩家喜欢在Dota玩家面前“秀优越”,在他们眼里,Dota对微操和思维能力的要求简直弱爆了,大部分Dota玩家都是搞不定魔 兽3对战才去玩的Dota,甚至有些人把Dota定义成一个低智商、小儿科的游戏。后来喷Dota的人渐渐少了,Dota的高竞技性也逐渐被大部分魔兽3 对战的玩家给接受,渐渐地轮到一部分Dota玩家“秀优越”了。他们的目标则是时下火热的英雄联盟,一款被部分Dota玩家定义成“抄袭、没反补、小儿 科”的山寨游戏。除了LOL英雄联盟(英雄联盟赛事直播),腾讯代理的另一款WCG(wcg2012)项目穿越火线也一直遭受着部分CS老玩家各种“优越感”和“冷嘲热讽”的攻击。

DOTA和WAR3玩家
DOTA和WAR3玩家

    但是这样的优越感能否定一款游戏的成功性吗?答案显然是不能。让我们先来屡一屡,怎么样的游戏能被定义为成功的游 戏。对于厂商来说是能换来高额利润和良好名声;对于政府来说是不触犯法律、内容和谐,无不良信息散播;对于玩家来说则是可玩性高、价格理性、安装及运行简 洁流畅,等等。光从这几点来说,你很难找出Dota、LOL、穿越火线等游戏有明显不符合的地方,他们也做出了自己的光辉成绩,有着很高的人气和商业价值。他们的的确确是一款成功的游戏,尽管他们依然被其他游戏的玩家秀了一把优越。

    因此,无论你所热爱的游戏被秀优越了,还是你打算向对方秀一秀自己的“优越感”,都请保持淡定,被秀优越的游戏也同样可以是一款成功的游戏。也 许你在一款星际争霸2(星际争霸2地图)的游戏中,凭借超强的运营和微操打到了钻石组,而身边的一些玩家玩了两盘就喊了句“怎么要控制那么多东西,哥还是玩Dota去吧”遂 把游戏卸载,也许你会在这些玩家面前忍不住秀秀那所谓的“优越感”,但也要清楚地认识到:Dota同样需要过人的反应、团队意识和细致的操作,它只是一款 不同风格的游戏,有着不同的要求,就好像足球运动员有着爆发力和耐力方面的优势,而乒乓球运动员则有着更发达的反应神经和小脑系统一样。

LOL和DOTA

LOL和DOTA玩家

    另外,私认为RTS玩家也不用去太过在意魔兽3、星际2的人气问题。诚然谁都希望自己热爱的游戏能有着较高的人气,但是本身上手门槛高、休闲娱 乐性相对较低的特点,以及Dota类游戏风靡等因素,已经让RTS游戏很难在当前这个时代获得往日的人气,这是须无奈接受的事实。不过就像前面分析到的 “优越感”一样,“人气”也同样不是一款游戏成功与否的唯一评判标准。这么多年来,魔兽3、星际系列一直是最具观赏力和竞技强度的电子竞技项目之二,无数 叹为观止的精彩操作、孙子兵法般的犀利打法及冷静细腻的临场思考是这两款游戏的最大魅力。许多主流RTS玩家也许会发现,一款优秀的竞技类RTS游戏往往 有一个鲜明的特点:一旦玩家入了门,有了一定水平后,就极容易被该游戏牢牢吸引住,很难彻底丧失对它的热情,哪怕身边的人都在Dota,哪怕自己也会 Dota,对战Solo却依然是自己最难以割舍的竞技游戏。尽管玩家数量不算太多,但它们却有着极为忠实的玩家群体。如果把Dota比喻成德州扑克等牌类 项目,那魔兽3、星际2就像是围棋,中国象棋这样的传统棋类项目,更高的上手门槛让它们失去了一些人气,却丝毫不妨碍它们成为永恒的经典。

    凡事也没有绝对的对与错。一款模式类似于Dota,还在短时间内抢占了大量市场,包括抢占一部分Dota市场的游戏,自然会受到不少Dota玩 家的讽刺和抵制。而一款让魔兽对战玩家数量大幅削减,同时从业余玩乐的层面上来讲确实对操作要求相对低上许多的游戏,也不可能不受到部分对战玩家的嘲讽, 这些都是因为对这个游戏投入的深厚感情才萌发出的优越感。因此我们不能说这样的优越感是完全错误的或者是完全正确的,只能说是正常的。如果西甲没有皇马巴 萨的强势死磕,没有双方球迷绵绵不绝的口水战,显然整个西甲便会暗淡失色不少,不是吗?同样的,如果没有不同游戏的玩家间的各种“秀优越”,整个游戏社区 也会少了几分话题性与乐趣,不是吗?球迷口水战是不可避免的,那是球迷生活中的一部分;“优越感”也是极其正常的,这是玩家生活中的一部分,但千万不要出 现过激的行为及过分的在意,不要表现地像个足球流氓一样,要知道,游戏和电子竞技都是生活的一部分,拥有一个正常的生活,才能更好的享受游戏与电竞(电子竞技频道)。

    PS:因为鄙视目标游戏恶意抄袭而产生的“优越感”,不在本文涉及的讨论范围之内,毕竟任何同类产品的恶意抄袭均有触犯法律的嫌疑。

[编辑:xmoe]
相关资讯:
[图集] MLG现场速递 美国人的电竞狂欢节
[VOD] MLG marineking(T) vs STEPHANO(Z)
[访谈] Flash:夺冠超发挥 我会赶上枪兵王
[访谈] 暴雪副总裁Frank:战网邀请赛是今年的重点
[VOD] 人气之王!实拍MLG星际2小组赛枪兵王获胜瞬间
[官方] 《虫群之心》官方FAQ:Beta即将开始
[访谈] 暴雪执行副总:虫心在华收费方式未定
[访谈] 光头哥:将改进同族内战 凯瑞甘驾飞船遨游星际
上一篇:[VOD] MLG MARINEKING (T) vs ALICIA (P) 下一篇:[VOD] MLG决赛 ALICIA(P) vs DONGRAEGU(Z)

点击排行